• slider image 292
:::

活動訊息

  • 110年3月28日 二溪百周年校慶傑出校友表揚、校慶慶祝大會
  • 110年3月27日 二溪百周年校慶聖火傳遞、聯歡晚會
黃彥然 - 學校簡介 | 2021-01-30 | 點閱數: 356

~二重溪的由來~

   曲溪村在大內鄉戰後設村,以原「二重溪第二保」的「口庄」為一村,因在曾文溪曲流凸岸處,故名為「曲溪村」。曲溪村在二溪村之西,即「二溪大橋」東側,包含口庄、園仔角、過溝仔、大厝頂(崁仔頂)、北頭角、後角仔等角頭;二溪村包含其仔瓦、新社、舊社、灣丘、大匏崙、走馬瀨、內湖、糖間、過溝仔、井子口等幾個角頭和部落。
    「二重溪」就是涉過兩次溪的意思。早期從善化到這裡須涉過二次的溪水,第一次是在現今「石仔瀨」通往善化的「北勢洲橋」(石仔瀨西南處)橋下一帶,第二次就在「二溪大橋」一帶。如果從楠西、玉井到這裡,也是須涉過兩次的溪水,第一次是在玉井的「宵里」附近,第二次是在走馬瀨與大匏崙之間,因此,這裡的地名就稱為「二重溪」了,現在簡稱為「二溪」。~~曲溪村在大內鄉戰後設村,以原「二重溪第二保」的「口庄」為一村,因在曾文溪曲流凸岸處,故名為「曲溪村」。曲溪村在二溪村之西,即「二溪大橋」東側,包含口庄、園仔角、過溝仔、大厝頂(崁仔頂)、北頭角、後角仔等角頭;二溪村包含其仔瓦、新社、舊社、灣丘、大匏崙、走馬瀨、內湖、糖間、過溝仔、井子口等幾個角頭和部落。
   「二重溪」就是涉過兩次溪的意思。早期從善化到這裡須涉過二次的溪水,第一次是在現今「石仔瀨」通往善化的「北勢洲橋」(石仔瀨西南處)橋下一帶,第二次就在「二溪大橋」一帶。如果從楠西、玉井到這裡,也是須涉過兩次的溪水,第一次是在玉井的「宵里」附近,第二次是在走馬瀨與大匏崙之間,因此,這裡的地名就稱為「二重溪」了,現在簡稱為「二溪」。

 

~校 史 沿 革~

民國 7 年 3 月 31 日創立焦 吧年公學校二重溪分校
民國 10 年 4 月 1 日獨立為 二重溪公學校
民國 39 年 9 月 1 日設立其 子瓦吉林分校 
民國 41 年改稱為二溪國民學校
民國 44 年吉林分班改稱為吉林分校
民國 57 年 8 月改稱為臺南縣大內鄉二溪國民小學
民國 83 年 8 月 1 日吉林分校改為吉林分班
民國 89 年 8 月 1 日吉林分班廢除
民國 90 年 8 月 1 日成立臺南縣大內鄉二溪國民小學附設幼稚園
民國 99 年 12 月 25 日臺南縣市升格直轄市,改名臺南市大內區二溪國民小學 
民國 101 年 8 月 1 日 臺南市大內區二溪國民小學附設幼稚園 改制為臺南市大內區二溪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

網友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站立場,對於發言內容,由發表者自負責任。
發表者
樹狀展開